200788155335914.jpg  

今天找茶就介紹英式下午茶中最常見到的紅茶種類-大吉嶺紅茶吧!

 

neko07.gif大吉嶺紅茶是出產於印度西孟加拉邦北部喜馬拉雅山麓的大吉嶺高原,是紅茶的一種,

味道帶有果香而濃郁。在英國享有盛名,得獎無數,冠絕一眾紅茶,

故有「紅茶之皇者」的美喻,亦有人稱之為「紅茶中的香檳」。


由於出身高貴,故亦有不少仿大吉嶺的假茶出現,

 事實上全球的大吉嶺紅茶每年只出產8000至11000噸,而據稱是大吉嶺的紅茶的總銷量卻有40000噸。

有鑒於此,印度有關方面對有質素的大吉嶺紅茶會加以評級鑑定,再加上不同的標籤加以防偽。


050125-1.jpg

 

neko07.gif  歷史

1834年,英國東印度公司成立植茶問題研究委員會,派遣委員會秘書哥登(G.J.Gordon)

到中國購買茶籽和茶苗,並訪求栽茶和制茶的專家,結果聘請亞州的茶業技師為指導,傳習制茶方法,

帶回許多茶籽栽植於大吉嶺。1836年哥登帶回的中國茶工,在阿薩姆勃魯士(C.A.Brace)的茶廠中,

用中國製法試製茶樣成功。

 

neko07.gif  產區

大吉嶺是印度最負盛名的產區之一。茶園分佈在終年高山雲霧繚繞的山坡上,

孕育出極充滿雍容高貴之氣的迷人茶香;故而素有「茶中香檳」、「茶中藍山」之稱。

然,在價格與稀有度上也足以和一年年屢飆新高的頂級藍山、頂級香檳相比擬。

 

neko07.gif  品種

春茶(First Flush),比起其他時節的大吉嶺紅茶來,經過春日溫柔蘊藉的雲霧洗禮,

滋味往往分外輕揚甜潤,洋溢著清新的花香,絕對是不可多得的難忘體驗!

夏摘茶(Second Flush),亞洲季風吹拂下,香氣與滋味既纖細精雅、卻也同時豐碩飽滿有個性;

故而在各季節大吉嶺紅茶中,向來評價最高、也最受茶饕們的肯定與喜愛。

而除了素負盛名的夏摘與春摘茶之外,秋摘(Autumn Flush)的大吉嶺茶也極富特色。

需得等到當地雨季過後的九到十月間才能採收製茶的大吉嶺,茶色較深、滋味紮實濃厚,

價格也相對較為平易;故而不僅可以輕鬆領略大吉嶺的另種風情,

也是三種季節裡最適合用來沖製奶茶的茶款。

 

 r01.gifr01.gifr01.gifr01.gifr01.gif 

 neko07.gif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大吉嶺紅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fternoon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