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png    

喝下午茶的禮儀其實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不少,不過好像仍然不太完整,或許有些專書中有介紹,但是那天下午的 Wedgwood 下午茶會中,傳人 Tom Wedgwood 先生解釋得言簡意賅,該提到的重點都說了,而且還點了大家下午茶最重要的注意事項。我稍微整理在下方提供想要瞭解的人:

英國下午茶的禮儀

  • (一)喝下午茶的最正統時間是下午四點鐘(就是一般俗稱的Low Tea) 。
  • (二)在維多利亞時代,男士是著燕尾服,女士則著長袍。P.S.現在每年在白金漢宮的正式下午茶會 男性來賓則仍著燕尾服戴高帽及手持雨傘;女性則穿白天洋裝,且一定要戴帽子 。
  • (三)通常是由女主人著正式服裝親自為客人服務。非不得已才請女傭協助,以表示對來賓的尊重。


除了上述注意事項之外,

1) 桌上的布置

        首先,下午茶所需要的茶杯、糖罐、奶壺都得在客人上門前全部準備就緒。而「茶壺」則是在客人到訪且就座之後才拿至桌上,茶杯最重要的注意事項則是「必須溫杯」。

2) 茶杯的擺法

        在擺桌時,茶杯的放法非常重要,幾個原則把握就不會失禮出錯。第一個一定要將杯耳朝右,要附上茶匙,且茶匙必須放在杯耳下方成四十五度角。

3) 餐點的準備

     正式英式下午茶,點心是用三層點心瓷盤裝盛,第一層放三明治手工餅乾等,第二層放傳統英式點心Scone(司康),第三層則放蛋糕及水果塔 。三層點心的食用順序是:由下往上吃。至於Scone的吃法是先塗果醬、再塗奶油,吃完一口、再塗下一口。 。三層架上的點心,無論怎麼變化,均少不了英式鬆餅和濃郁的果醬以及手工餅乾。

4) 午茶的喝法

        要準備的餐點包含茶的份量是比參加人數多一,也就是如果是兩個人的下午茶,請準備三人份;如果是四個人的下午茶,請準備五人份,依此類推。正統的英式下午 茶如果要加牛奶,必須先在杯中加奶再倒茶,而且記得一定要溫杯。(之前也提醒過了,如果只是一般馬克杯的奶茶作法則是先倒茶再加奶。手舉起杯子時,記得千萬不可以翹起小指頭。另外,如果可以的話,午茶禮儀請從小開始培養,如果能在一邊玩耍一邊學習中熟悉下午茶的禮儀和精神,那是最好不過的了。

5) 下午茶時光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忘記上面那一大堆你可能已經知道或者不清楚的規則和禮儀。只要記得一件事:下午茶最重要的意義是「與朋友分享一段美好的時光」。究竟是先茶後奶,還是杯口放哪裡,要不要溫杯,請全部忘記!!!那些遠不及「誰跟你一塊喝茶,你與他分享了什麼」來得重要!

 

以上資料來源:

amarylliss。艾瑪[隨處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fternoon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